頸肩膊痛,如何是好?

點解我有頸痛?

 

大部分香港人每天工作繁忙,壓力也很大,導致他們長期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容易使全身的肌肉長期處於繃緊。若果再加上姿勢不良、缺乏運動等因素,這時肌筋膜疼痛就會產生,形成常見的頸肩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。典型的頸肩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(頸肩膊痛),臨床上的徵狀大都表現為單側或兩側的頸肩僵硬及疼痛,往往可以找到一個或數個壓痛點 (trigger point) (圖1),嚴重的可以誘發張力性頭痛 (tension-type headache) (圖2)。

 

一個或數個壓痛點 (trigger point) (圖1)

 

 

 

 

張力性頭痛 (tension-type headache) (圖2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肩頸痛的成因

 

大部分肩頸痛的成因,是由於長期處在不正確的姿勢,引致脊椎受力不平衡,頸部肌肉疲勞受損、韌帶拉傷等等所致。良好正確的姿勢是指整條脊椎維持在一平衡狀態,各部分受力平均 - 從側邊看,整個人的耳朵、肩膀及髖關節在同一重心線上。 ?

其實長期在辦公卓前工作的從業員,大多數都會處於不良的姿勢下;彎腰駝背、頭往前傾,頭部重心往前方移,落在身體正中線的前方,頸椎承受額外的壓力,肌肉筋膜的負荷大大增加,若再加上情緒緊張,背部、頸部的組織跟著便很容易受到傷害 (圖3)。 正確姿勢請參考圖4。

 

圖3. 不正確坐姿

 

圖4正確姿勢請參考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雖然如此,肩頸痛是可以利用物理治療方法來預防及治療的:

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應多些注意自己的姿勢:

1.書桌或工作桌的高度要適中,使頸部、頭部不會前傾 (圖4)。

2.不應躺在沙發上,側著頭看書或電視,這樣長時間扭著脖子,容易導致頸部肌肉拉傷。

3.不應坐著睡覺,坐著睡覺很容易引致後頸部肌肉拉傷。

4.看書報和玩電子遊戲機時,應注意一種姿態不要持續太久,應每半小時抬起頭來,休息一下並活動頸部。

5.看電影時,也不要坐最前排,長時間抬頭可能會拉傷頸部。

6.拿取高於頭部的物體時,緊記要站在椅子上或梯子上,不要勉強把手伸展去拿,否則可能會拉傷頸部。

7.駕車時駕駛座與方向盤的距離要適中,使頭、背能舒服地靠在椅背上,雙手自然放在方向盤上。另外要避免長途開車,中途要休息,並活動一下筋骨,

8.洗頭最好在花灑下沖洗,不要低頭、彎著腰在洗臉盆中洗頭。刷牙洗臉或刮鬍鬚的時候,一樣要保持頸部直立。

9.睡覺時枕頭墊的高、矮要依個人生理結構調適忍枕頭時,枕頭的下緣要能靠到肩膀,不能讓脖子懸空,否則容易造成頸肩酸緊。

 

除了注意姿勢外,我們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頸肩運動,如下圖:


1. 肩部運動 ─ 將兩肩往上聳,儘量向耳垂方向靠近,達到極限後慢慢放鬆肩膀,重覆動作五次。
2. 頸部運動 ─ 頸部慢慢地作前後,左、右及旋轉的活動,重覆動作五次。

如果大家能夠依照以上的建議做,你將會獲得莫大的俾益。而且大家平日也要注意避免增加生活壓力的行為和心態,減少頸肩肌肉繃緊。這樣的話,頸肩膊痛便向我們揮手說再見了。

可是如果你已經依照以上的指示做,你的頸肩痛仍然未得到舒緩,你就應該請教專業的醫生及物理治療師,替你作一個詳細的評估,找出你的頸肩痛成因,並給予適當的治療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